当前位置:首页 > 晋宁区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新闻
检察新闻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检察蓝"护航"冬奥白"
时间:2022-01-27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正式开幕。北京、河北两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多种形式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检察力量。

 

  1月1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市窨井盖维修养护队,了解窨井盖管理维护相关工作情况。 赵秀利摄 

 

  1月21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召开涉冬奥知识产权案件研讨会。 白云山 李若蓝摄 

  2022年元旦过后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检察院选派的4名复合型检察官组成护航冬奥派驻工作组来到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将在这里工作至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近日,他们与崇礼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了实战演练,全方位检验办案能力,从中找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进行调整。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列为“三件大事”之一。河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深入部署开展“护航冬奥”专项行动,在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筹办举办中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风采。

  开展多个专项监督,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护航平安冬奥,围绕生产、饮水、空域等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完善证据审查、评选典型案例等方式规范涉奥涉外案件办理,开展‘强化法律监督,助力冰雪运动’专项行动,为冬奥会举办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在1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专门报告了服务保障冬奥会工作。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丁顺生每年所作的河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检察机关服务冬奥会工作成为“必报内容”。如2018年河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积极服务冬奥会筹办工作,开展涉奥地区小矿山、小煤窑、小采石厂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成立涉奥涉外检察室,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自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作为重中之重,成立服务保障冬奥筹办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冬奥盛会的重要论述,掌握关于筹办冬奥会的安排部署,主动与办奥部门对接,彰显使命担当,细化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为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河北省检察院指导张家口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大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工作意见》《服务廉洁办奥工作的实施方案》《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深化服务举措,层层传导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四个办奥”理念落地落实。

  主动对接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将工作重点转向服务奥运会筹办项目上,推进“护航冬奥”行动进一步提质增效。张家口市检察院强化同涉奥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的联系,全面掌握冬奥会项目情况,主动与市交通局、发改委、体育局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建设项目情况、交流研判信息,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凝结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根据重点工程分布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举措,围绕奥运村、体育场馆、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深入调研、跟进联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019年8月31日,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20余名检察官来到奥运工程项目——崇红公路小坝沟隧道工地,与施工单位中铁四局联合开展“检企携手同行、共襄冬奥盛世”启动仪式。工地现场,检察官将检企共建具体内容及检察机关相关职能、办案流程制作成展板和精美小册子,吸引了企业职工争相观看;现场为职工讲授警示教育课,引来阵阵掌声。这是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为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组织开展“护航冬奥”又一项活动。这一活动获评当年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

  京张高铁项目建设不仅是张家口市运输动脉,更是2022年北京与张家口冬奥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工程。张家口市检察院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组织检察官提前介入,深入沿线涉及拆迁乡镇开展调查走访,严厉打击阻碍项目建设、危害工程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确保京张高铁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工作顺利。

  张家口市崇礼区集中了大批冬奥会工程项目,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主动与办奥部门对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监督,实行全程同步预防。2021年3月,该院驻富龙雪场检察官工作站揭牌。通过检察官工作站,崇礼区检察院与滑雪企业零距离对接,及时了解滑雪企业的法治诉求,畅通滑雪企业涉检诉求渠道,定期深入滑雪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滑雪企业自主经营的精准度,并加强对相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目前,在全区七大滑雪场均设置检察官工作站,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

  打破“单兵作战”思维,凝聚共识合力 

  2021年11月10日,由河北省检察院与北京市检察院主办,张家口市检察院和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承办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围绕京冀两地检察机关深化联动协作,充分履职护航冬奥开展交流,并就涉奥刑事案件办理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上,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介绍了受河北省检察院委托起草《涉奥涉外刑事案件办理指南(讨论稿)》的情况说明。

  “聚焦冬奥会期间易发、常见、敏感、新型涉奥涉外案件,结合检察环节办案流程,从建立涉奥涉外案件会商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受理、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各个节点加以规范,为检察机关依法快速办理涉奥涉外案件提供借鉴和参考。”李明介绍,该《指南》严格依据现行法律,只做梳理归纳工作,不突破法律边界,不自行创设规则。起草过程中,积极邀请北京检察机关业务骨干广泛参与研究制定《指南》。

  为同频共振做好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河北省检察院在加强与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市检察机关协作的同时,还加强省内检察机关、特别是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为冬奥会筹办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主动与区公安、法院等部门会签了《刑事办案实用手册》,从侦查、受理、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四个环节统一了办案尺度。

  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为做好冬奧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河北省检察院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与冬奧会相关的经济检察工作。针对涉冬奥会知识产权社会认知度不高,河北省检察机关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等相关规定。并加强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积极参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对涉冬奥重点区域、重点商品进行检查、监督,重点在张家口以及北京周边地市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冬奥会标志滥用行为,引导商户合法合规经营,严厉打击未经授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行为以及危害食药安全、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链接